公佈日期:2021/12/06
2021-2022 VEX IQ Taiwan Open 預賽賽後報導


  體現 STEM 教育精神的 VEX IQ Taiwan Open 預賽 11/27-11/28 在宜蘭市中山國小熱情登場!由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舉辦的 VEX 教育機器人競賽今年已經進入第四屆,機器人賽隊除了宜蘭的地主賽隊,也有來自屏東與外島金門的賽隊共有十一個縣市一起參與盛會,賽隊數也在今年成長到 55 隊。在兩天賽事中將近 170 位選手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力爭明年一月底的決賽晉級機會。



  VEX 教育型機器人賽事是世界三大機器人賽事之一,每年透過不同的競賽主題,在選手們達成任務過程中,除了實際運用所學 STEM 學科知識,也能造就出各種軟實力,為未來生活需面臨的問題及挑戰開始進行準備。

  在 VEX IQ Challenge 賽場上僅有短短一分鐘的時間,然而卻能磨練出許多技能。最直接可見的就是團隊合作力,VEX IQ Challenge 競賽模式是由兩支賽隊組成一支聯隊並協力合作盡可能取得高分。進入決賽時選手們可能遇到與練習賽不同的隊伍,因此在一戰定輸贏的決賽中,必須加緊腳步在最短時間內與配對隊伍合作進行練習及策略討論。為了發揮雙方最大優點,選手們也必須適度放下自我主觀意識,才能順利進行合作,過程中想必也大大磨練了不少選手的個性。賽場上不僅比機器操作的穩定度,面臨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選手們必須具備足夠的判斷力決定是否改變策略;以及機器零件故障時如何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排除故障等。因此為了能在黃金 60 秒中取得最佳成績,不但機器人運轉要流暢,選手們也必須擁有靈活的思考力。



  VEX 教育型機器人賽事讓孩子不是只學習如何爭取「第一名」,更栽培出在第一名光環外的人生軟實力。2022 年 1 月底決賽即將登場,讓我們一起期待選手們的成長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