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日期:2023/03/21
2022-2023 VTO賽後回顧報導


  由新竹縣政府與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以下簡稱本會)主辦的 2022-2023 VEX TAIWAN OPEN 教育型機器人系列賽事,自去年 11 月至今年 2 月舉辦共計 9 場大大小小賽事,累計多達 148 支賽隊參加,更有 20 支晉級賽隊從中脫穎而出,將於 4 月勇闖德州達拉斯世界錦標賽!

眾多賽隊成員及夥伴、親友,一同來到新竹博愛國小見證決賽盛況!

今年 VRC 主題賽場上,各賽隊紛紛發揮創意,設計出用來佔領得分的五彩繽紛線條!



告別線上獨鬥 實體競賽更有溫度
疫情趨緩,本賽季恢復實體形式,各地好手終於可以相聚在賽場上,互相切磋技巧、共同分享成果;舉辦賽事邁入第五年,臺灣賽隊數量不但顯著增加,實力也不容小覷。幾乎每一場競賽中,都可以看到旗鼓相當的兩方激烈競爭,僅僅些微失誤就會導致分數大幅落差,即便沒辦法如願得到好名次,落敗的賽隊們也會發揮運動家精神,為勝利賽隊的成果感到高興,不吝地替其他選手優異表現喝采!VEX 賽事特別強調的團隊合作環節,包括與陌生賽隊當面討論策略、溝通及協調工作分配等,營造共學共好、促進自主的優質學習環境,更契合 108 課綱提出的核心素養能力。回顧當初導入競賽活動的初衷,亦是希望 STEM 教育能幫助學生提升自我,發展跨領域學習興趣及適合融入職場的軟實力,期許這樣共學共好的學習環境不只發生在賽事,更能夠持續蔓延到每一個角落,幫助更多學生準備好面對新的學習與挑戰。


賽隊贏得賽局後都會激動得手舞足蹈地慶祝!



邁入第五週年 驚喜一路陪伴的賽隊
在 VEX TAIWAN OPEN(VTO) 系列賽事中,屬於國小及國中學生參加的 VIQC 賽事,於本賽季已經迎來了第五年,長年來不但受到許多老師與學生的支持與肯定,更有許多家長熱情參與、擔任志工,足見機器人教育勢不可擋的魅力!在一路陪伴我們成長的賽隊之中,年輕選手越挫越勇的熱忱令人難忘,辛苦指導的老師與教練更讓我們敬佩不已,本會特別製作「年年五恁」獎盃,以小小心意感謝夥伴同行,因為有賽隊成員和老師、教練一同攜手前進,才讓 VTO 賽事越來越精彩!

「年年五恁」的賽隊們一起領取驚喜獎盃!



一起學習 相輔相成
從當初第一年僅有 19 支賽隊,到如今擴增到 148 支賽隊積極投入,比賽現場非常溫馨熱鬧。格外特別的是,近年出現「傳承」的新景色,屢屢看到學長姐耐心帶領及引導學弟妹解決突如其來的問題,不斷練習、進而順利完成每一場賽事,VEX 學習舞臺提供了全方面的機會讓學生表現,無論在賽隊中擔任哪一種角色,都有機會發光發熱,表現自己的學習成就!


本賽季決賽剛好回到第一年舉辦的新竹博愛國小,熟悉的環境裡回憶滿滿!



精彩回顧
20230203-04【VRC高中組】
20230205【VRC國中組】
20230211【VIQC國中組】
20230212【VIQC國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