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關鍵120分鐘

Bybee, Rodger W / 作者

游雅婷 / 審譯   蔣榮玉、張瑛純 / 翻譯

分類:教學理論

STEM教育是繼人造衛星時代教育改革以來,又一次的教育蛻變。許多國家的教育單位均熱烈討論STEM此一跨領域整合教學的課題,從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學門,討論如何將此攸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落實到課程實施之中。從STEM教育的源起、課程革新的討論、執行政策的規劃,到教學現場的推廣,本書描繪了STEM教育的全貌,是進入STEM教育的初階指南。


本書特色

1)120分鐘 快速掃描超夯教育議題


2)4 + ∞ 跨領域學科整合


3)4P架構 實現教育革新

序言

因應新世代需求,教育的定義與內容、學習的目的與方式,均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學術理論的研究而產生極大變化。學科之間的界線不再鮮明,學習的維度變得立體而多元,教育正由內而外的進入蛻變期,唯其轉變的方向與速度,仍有待各界的討論與思考。


「STEM」是目前在美國討論相當熱絡的詞彙,它分別代表了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等四個學科。從觀念的發想、協同教學的推動、學習成效的評估,以及期待學子能夠學以致用等層面來觀察,教育所強調的重心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遞,而是更進一步的跨領域整合,從邏輯推演到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將知識資訊轉換為教學的實務運用。


《STEM教育關鍵120分鐘》將STEM觀念的源起與發展、教育改革政策的討論、STEM與其他教育革新的相異處及其預期帶來的影響、美國教育界討論的各種STEM觀點、各級地方政府的政策攻防……,逐一揭露。對於想要瞭解STEM教育的內涵、臺灣發展STEM教育的適宜性與現況,以及STEM在教學現場的推廣等,提供全面性的基礎討論。


綜觀臺灣當前教育發展趨勢,無論是延長十二年國教、課綱修訂或未來教室,現代化科技與工具皆融匯其中,除了學習環境與硬體設備的改善已收顯著成效,師資培訓與課程教材的豐富性也呈現優化而多元的發展,STEM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提供了教育學習的邏輯訓練與跨領域思考模式的建議。本書不僅描繪出STEM的面貌,也從不同層面來探討教育課題,讓讀者掌握最熱門的教育話題。


如果您是教育政策的建議或制定者,本書提供了未來教育政策方針與執行策略的思考。


如果您是教育工作者,您可以藉由本書掌握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有助於您對STEM教育的理解。


如果您是關心教育或教育研究者,本書將讓您體會學習的多樣性,而知識的多元面貌與邏輯思維也將在您眼前逐一展現。

關於作者

Bybee博士為美國科學教育領域著名教師,於國小、中學及大學累積逾40年教學經驗,獲頒NSTA科學教育傑出貢獻獎、Robert. H. Carleton國家級領導者獎等,曾任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RC)科學、數學、工程教育(CSMEE)領域執行委員、美國教育部、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生物科學研究所顧問。現任PISA問卷調查小組顧問。

書籍資訊

出版社 | 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新北市)

出版日期 | 2019年1月

開本∕ 頁數 | 18.4 x 26 cm / 144頁

ISBN | 978-986-909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