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宥美勵(下輯):17位傑出女科學家的非凡人生

彭德里德.諾伊斯(Pendred Noyce) / 作者

張瑛純、林瓊香 / 翻譯

分類:科學家 | 女性傳記

16世紀末起,女性就已經在科學發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本書以引人入勝的文字,描繪17位在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學和醫學等領域的傑出女性,除了提供這些女性的生平傳記、闡述她們的成就之外,更將重點放在她們所處的年代與社會背景。


本書特色

1)橫跨4個世紀 17位傑出女性


2)5大科學領域 培養STEM專業素養


3)145幅圖表 進入科學編年的世界

序言

自16世紀末起,女性就已經在科學發展中占有一席之地(雖然她們的貢獻在當時一直不被承認)。彭德里德.諾伊斯所撰寫的《寬宥美勵(上輯)〔Magnificent Minds〕》,以引人入勝的文字,描繪這些在科學、工程、數學和醫學領域的女性先驅。該書及其後繼之作《寬宥美勵(下輯)〔Remarkable Minds〕》都非常值得教育界人士關注。此外,故事中反覆出現的模式,對於想要探究科學世界生活的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材料。


這套書內容除了講述引人入勝的有趣故事、提供這些女性生平傳記或闡述她們的成就之外,更將重點放在她們所處的年代與社會背景。舉例來說,18世紀的義大利對女性較開放,並未像當時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對女性強加諸多限制。女性缺乏教育機會的情況(在某些案例中是受到來自父母與社會制度的阻撓)一直持續到20世紀,這是貫穿本書且反覆出現的背景狀態。


就出版作品而言,19世紀以前,許多法國女性作家不會在著作封面放上自己真實的名字,她們偏好匿名或使用筆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描述這些女性的私生活時,作者把焦點放在她們的婚姻與家庭,這兩者也是那些考慮以科學為職志的年輕人所關注的部分。

關於作者

彭德里德.諾伊斯出生於美國加州,為哈佛大學生物化學學士、史丹佛大學醫學學士,其父親為Intel聯合創辦人羅伯特.諾頓.諾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彭德里德致力於改善美國科學教育工作,並於西元2010年協助成立「Tumblehome Learning」出版社。著有The Beechwood Flute、Magnificent Minds: 16 Pioneering Women in Science and Medicine等。...更多

書籍資訊

出版社 | 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新北市)

出版日期 | 2019年10月

開本∕ 頁數 | 19 x 23 cm / 260頁

ISBN | 978-986-98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