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文字有如跳動的音符,如何讓一顆顆的豆芽菜譜成動聽的旋律,巧妙之處,各有不同。寫作,讓人表情達意,帶來心靈成長,不僅如此,寫作的存在幫助人釐清思考的方向,是知識和自我能力的展現;現今,許多考試都離不開寫作,有些問答題也以短文的形態出現,更不用說會考、指考的寫作測驗了;對某些小朋友而言,寫作就好像汪洋中的一條船,沒有方向,他們在尋覓指引路徑的燈塔,導航寫作的方向。科技寫作魔法營結合新興的科技與APP,讓小朋友在玩科技中學會寫作,也幫小朋友在心中種下書寫的種子,信筆寫來,妙筆生花。

本夏令營以APP工具作為主打,輔助引導孩童的書寫技巧,透過繪圖、影像和擴增實境觸發孩子天馬行空的思想浪潮,進而了解文字運用上的各式修辭手法與表達方式,書寫文字為總和思慮後的產出物,本營隊除了增進文字能力之外,更可以提升邏輯思維與語言溝通能力,達到孩童均衡發展之成效。

課程規劃

  • 場次
    第一場次 7/26(週三) - 7/28 (週五) 9:00–16:00
    第二場次 8/16(週三) - 8/18 (週五) 9:00–16:00
    第三場次 8/23(週三) - 8/25 (週五) 9:00–16:00
  • 主辦單位: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
  • 上課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視廳館F204室(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 招生對象:國小中、高年級
    (以3-6年級生,報名時請以暑假前就讀的年級為準)
  • 報名時間
    即日起,以每場次在開課前一週報名截止,若是報名人數超出限額,以報名順序為主。
  • 報名及繳費
    (1) 網路報名:https://goo.gl/forms/aRhn77CK9mV9GV9c2
    通過報名者會收到本學會Email通知信。
    (2) 通過報名者須於7天內完成繳費,即報名成功。
    匯款資訊
    銀行名稱:聯邦銀行中和分行
    銀行代碼:803
    帳戶名稱: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
    銀行帳號:036108000833
    (3) 課程結束,將取得本學會所頒發之結業證書以及收入課程學習之作業或作品。
  • 開班人數每場次以25位為限,報名額滿為止。
    若是低於20位報名,本學會保有最後開班之權利。
  • 報名費:每人NT2,500
  • 設備自備
    報名者可自行攜帶平板或是手機 作業系統需求:IOS9.0以上版本、Android 最低版本需求4.4 以上

報名需知

完成匯款後請通知本會秘書處,如下連絡方式
TEL:02-8226-5021廖小姐#1027 / 彭小姐#1022
FAX:02-8226-5022
Email:service@cacet.org

● 本活動為每位小朋友加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100萬意外險以及10萬醫療險,​相關資料等報名成功後提供。

● 若場次報名人數不足時,本學會會通知報名者以便辦理轉梯或全額退費​。

● 若報者於開課前七天無故取消,將不另行退費,費用代捐公益單位​。

● 請學員上課時,請自備以下物品:
1.平板或是手機​作業系統需求:IOS9.0以上版本 / Android 最低版本需求4.4 以上。
2.​鉛筆、橡皮擦、色鉛筆或是彩色筆(都可)。

課程介紹

第一天 畫我寫我
Auto Draw 繪圖教學、自我速寫
● 看描述猜人物
● 成語選一選
● 看圖寫自己
● 了解臉部表情的描述與思維敘寫技巧
繪畫除了可以培養孩子對美的鑑賞力之外,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幫助孩子啟發智力,增強孩子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平衡左右腦發育,並幫助孩子學會觀察,引導孩子觀察物體的形態、結構、比例、色彩等,結合新興科技,利用Auto Draw APP在平板或是手機進行繪圖的活動,藉由觀察自我臉部表情和他人的臉部表情作繪圖,了解表情的樣態,進而在講師的引導之下開始進行寫作的練習,了解臉部表情的描述與思維的寫作技巧,並搭配Auto Draw APP所繪畫出來的圖樣作為圖文書。

課程介紹

第二天 創意無限延伸
Mindly 心智圖教學、心智圖寫自然
● 摹寫技巧練習:視覺摹寫、聽覺摹寫、味覺摹寫、嗅覺摹寫、觸覺摹寫
● 排比修辭練習
● 文章的擴寫
● 引導聯想書寫
使用近年在教育界廣為推崇的心智圖,但卻是科技版的心智圖APP Mindly,來對孩子進行引導的寫作聯想,針對日常所感受的自然環境、風雲雨電,經由第一天活動的帶動觀察之下,使孩子對萬物產生敏銳的感性,得以藉助Mindly多樣性的功能,配合其中照相功能圖樣的聯想,進行各種五感的摹寫練習,並學著經由聯想擴充文章的廣度與深度。

課程介紹

第三天 虛實之間靈感大爆發
● Quiver AR教學、AR體驗
● 讀短文,寫主旨
● 情緒形容詞練習
● AR擴增實境體驗感受:學習凝態擬人的修辭
在經過觀察自我與自然的過程之後,最後一天的活動使用擴增實境AR的相關APP Quiver作為主題,經由著色畫的手作體驗,使用Quiver抓取圖樣使所著色圖樣呈現立體動態,了解動植物或是無生命物體的擬人動態樣態,回歸人的情緒型態,套用在任何物體上的寫作手法,並練習理解短篇文章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