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日期:2022/03/31
2021-2022 VEX Taiwan Open 賽事回顧


  宜蘭縣政府與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主辦的 2021-2022 VEX TAIWAN OPEN 臺灣地區賽事,自去年 11 月預賽起跑,經歷疫情波折,在 3 月上旬正式完成線上冠軍賽及實體技能賽(Skills Only),此賽季臺灣地區總計誕生 25 支晉級隊伍,即將前進 5 月的世界級賽事!

VEX 教育型機器人系列賽事,讓機器人與科學知識透過競賽活動,變得好玩又刺激!



賽事緣由
VEX 教育型機器人系列賽事,是由 REC 基金會(Robotics Education & Competition Foundation)舉辦,讓機器人與科學知識透過競賽活動,變得好玩又刺激,參與賽事能夠深化學習素養,藉由遙控操作與編程的實力發揮,展現 VEX 機器人教育理念彰顯的、問題解決能力、團隊互助精神。
臺灣地區型賽事,包括年齡層橫跨國小與國中的 VIQC 競賽,以及年齡層橫跨國中與高中的 VRC 競賽,賽隊選手依據每年 REC 基金會公布的工程設計主題,組建自己賽隊的機器人,並與其他賽隊展開合作或競爭,在有限的競賽時間內盡可能發揮實力,獲取前進世界賽的機會。


參與線上遠端競賽的隊伍,透過比讚手勢,隔著螢幕向友隊示意。(圖片來源: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



疫情挑戰,更彰顯 VEX 教育理念
2022 年 1 月,疫情轉趨嚴峻,為了讓賽隊針對本季賽事主題的準備,不因為疫情而喪失發表平台,主辦單位將原擬於 1 月舉辦的 VIQC 實體賽事,轉為 2 月線上遠端競賽(LRT),聯隊只要在線上競賽中獲勝,同樣可以拿到通往世界賽的門票。

因應疫情而展開新的 LRT 競賽模式,更象徵孩子們的多重挑戰。最主要是競賽規則與實體賽事迥異,影響賽隊得重新調整競賽策略;不過,不能當面溝通,並未澆熄選手的熱情,他們運用 LRT 線上聊天室,隔著螢幕向友隊打招呼,互相支持鼓勵,大方讚賞其他賽隊的優異表現。即便在陌生的賽事環境遭遇挫折,也不會輕言放棄,而是自發討論問題解決辦法,不只是為了自己的賽隊權益,也會思考互助共好的可能性,幫助其他賽隊渡過難關。

學會秉持 VEX 教育精神,在疫情衝擊之下,仍持續提供選手發光發熱的競賽舞台。(圖片來源: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



彌補資源落差、公平競爭的平台
面對接踵而來的高壓挑戰,孩子們充分發揮 VEX 教育型機器人所強調的自主學習態度,將挑戰轉化為學習成長的動力。3 月份實體技能賽中,也有賽隊的機器人在競賽過程突發故障,必須立即拆卸機器結構、更換馬達,才能繼續比賽。他們穩住緊張情緒,在 10 分鐘內換好馬達、調整心態完賽,更一舉奪得滿分,冷靜沉著的危機處理能力,讓觀賽群眾也忍不住為他們喝采。

學會自 4 年前開始籌辦臺灣地區 VEX 機器人競賽,隨著參與賽隊倍數成長,越來越多家長和教師,看見孩子玩機器人的學習成長,認同 VEX 教育意義,發現 STEM 領域的教學不僅僅在學工程設計、程式撰寫,更培養 108 課綱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等素養,讓孩子跨越資源落差,建立自信心與領導力、自主學習態度。從 VEX 競賽平台,孩子們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搭建好跨領域學習基礎,準備好面對未來成長的挑戰!



深入了解
學會粉專
預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