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強化團隊合作與STEM素養,助學生多元學習
專訪競賽評審余沛錞教授

blog

「VEX機器人競賽提供很棒的舞台,給能力不同的孩子,有機會展現自己。」任教於明新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余沛錞教授,談起2021年參與VEX IQ決賽擔任評審的經歷,仍十分感動於孩子們在每一場競賽當下,展現出優異學習態度,閃耀奪目光彩。


2017年,余教授參加學會舉辦ICEET國際研討會,因而認同學會的資訊教育推廣精神。她觀察學會著眼於國中、國小老師在教育現場的科技輔助需求,邀請教育專家前來分享交流,讓第一線教師和學術專家擁有互動平台,使學者了解實際執行困難,而教學現場老師,也找到問題解決辦法,提升教學品質。近幾年學會開始推廣VEX機器人教育,更動員許多關心科技教育的學者,讓老師推動學生組隊前來,以機器人競賽為名,激發孩子在STEM領域的學習動機。


▍ Q:分享您參與VEX IQ決賽的評審觀察?

「以學生為中心」的競賽活動,其實很清楚可以看出每一位選手參與程度。參與較多的選手,充分瞭解賽隊競賽策略和工程筆記,在一對一面談就能對答如流,這樣的孩子多半是負責與評審溝通的窗口,甚至能在團隊合作中,展現領袖特質。身為評審,我最欣賞的也是表達能力,孩子能不能在短短的競賽時間,將他們過去這段時間為了競賽所做的努力,清晰完整表達出來。有些孩子可能參與度不高,沒辦法在面談時做好表達,這是比較可惜的。


參賽選手橫跨國中、國小學生,意在消弭年齡隔閡,共同擁抱VEX教育型機器人傳遞的教育精神,面談時我們也會依據不同年齡,個別進行觀察和評比,高年級選手多半能有效表達,完整展示他們的競賽設計,低年級選手則可能需要引導,鼓勵孩子們多談談競賽準備。我們也發現歷年來參與競賽的女性選手較少,去年卻有一、兩組女性成員的賽隊,也許從獎勵層面,能給予這些孩子信心,支持女生繼續探索機器人學習。


即便最後有些賽隊雖無法獲獎,但他們利用有限資源成立隊伍,同時在競賽過程中,嘗試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把握上場機會,對於孩子來說就是難得的成長經驗。


▍ Q:曾遇過賽隊分工不均,導致紛爭的情況嗎?

團隊合作總有分工落差,參與度較高的選手容易心有不平。也許這時,我們可以引導選手與孩子,了解、掌握作為個體的本分,並思考如何透過幫助其他個體,提升群體效益。有人可能會擔心,假如付出太多,本身擁有的成果和技巧,會被團隊裡其他人學走?其實這不需要太多憂慮,每一位團隊成員藉由討論對話,運用自身優勢彌補對方缺少的,或邀請他人完成自己不擅長的區塊,才能讓最終目標更臻完美。


例如Elon Musk領導Tesla,製造電動車之外,同時創立Space X打造太空梭,掌握不同專長的科學家的力量,達成團隊理想目標。每個人都不可能擅長做所有事情,我們需要適時借重他人,來完成更大計畫。


▍ Q:您認為VEX機器人競賽經驗,如何幫助臺灣現行教學環境?

如今臺灣政府預計於2030年全面推行雙語國家政策,以提升學童國際競爭力,而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學生也需要高度資訊能力,適應不斷變化的學習環境。外語能力與資訊能力都逐漸成為必須,但學校沒辦法教每一樣事情,基礎教育無法跟上需求,他們得去外部尋找資源。


學會推廣的VEX教育型機器人競賽正好提供解決辦法,讓孩子們學習編程,培養資訊科技能力,又提供雙語環境,幫助臺灣在地選手有一個與國際接軌的舞台。如果仔細拆解競賽活動內容,可以看見多樣發展能力的實踐行為,譬如上網蒐集設計機器人所需要的資訊、化解團隊意見不合、處理緊張對立的人際關係,如何在極度壓縮的競賽時間內,忍耐控制情緒,充分表達自己,這些能力都得以在競賽中培養,幫助孩子應用在其他科目,潛移默化在學習過程中。


從不同年齡的選手身上,也可以看見現行教育體制問題。臺灣的情況是,國小老師很努力活化課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讓國小學生有趣活潑地學習;到了國中一切變調,學校老師強調背誦與記憶,注重考試成績。直到國三階段,學生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升學考試,無心全力投入VEX競賽。這是很令人惋惜的,不但中斷孩子在STEM教育領域的學習進度,更意味著臺灣教育理念仍然拘泥於升學迷思。


▍ Q:您本身是外語教學背景,又進入資訊科技環境貢獻長才,這樣的動機是什麼呢?

我本身並非資訊科技領域出身,不過,我有語言教學的經驗及專業,知道如何傳遞知識,我就可以藉由教學技巧,幫助推動STEM核心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來說,如今每一個人都擁有基礎外語能力,語言教學變得更有挑戰性,得結合不同科別,運用跨領域題材,強化學術研究品質與教學方法。


現行教育體制往往告訴學生,「好好唸書,以後就可以找到好工作。」我認為這是很不切實際的,已不符合現實需求。我們得將學生帶入跨領域環境,在不同領域的職場發揮自身能力,而不是單單把一個學科唸好。


▍ Q:回過頭來談談,您在任教科技大學教學現場的觀察?

科技大學是一塊處女地,許多孩子有喜歡的領域,卻缺少引導和發展機會,譬如美髮、美容設計等等技職方面的興趣,即便不是大眾認定的「正統」學習領域,他們仍具備優異天賦,值得被發掘。我在新學期也申請經費,計畫將科大學生帶入STEM教育與VEX機器人學習場域。


我任教的科大,也有老師默默耕耘AI相關研究與教學,但往往缺少交流,不清楚彼此的努力。假如VEX機器人教育可以推入科大,讓更多教師認識友善的資訊科技教材,就能引導學生脫離單項科目學習,提升到跨領域層次,促進不同專長孩子發展學習能力,預先培養團隊合作、挫折容忍、抗壓力,協助他們銜接未來職場。


▍ Q:您認為VEX機器人教育在未來,還可以如何推廣?

以機器人教育前進校園來說,對於理工學院學生,可以幫助增進設計研發;對於理工學院以外的學生,則能展開跨領域學習。即便是數理能力沒那麼強的學生,藉由結合STEM教育理念的自主學習模式,他們都有機會重新審視數理領域傳遞的價值,會發現每天接觸的日常生活,隱藏美好的數理學習之旅。


在未來也許能運用線上活動,邀請全球實際推行STEM教學的老師,和我們分享他們的成果與經驗,互相交流學習,創造媒體曝光,讓更多人認同我們的價值,進而挹注資金及志工人力,幫助學會教育推廣,驅動VEX教育型機器人帶入地方校園,拓展機器人教育與競賽的影響力。


blog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