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VEX機器人比賽對學生學習歷程的重要性

blog
  1. 參加VEX機器人比賽必須撰寫工程筆記本將平常學習的歷程進行記錄與反思,工程筆記本的記錄正好符合108課綱中的「學習歷程」目標,讓學生跳脫以往填鴨式的教學,習得真正『帶得走的能力』,對參賽學生而言,參加VEX機器人競賽並著手撰寫工程筆記本瞭解學生的學習歷程,對於學生學習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2. 學生參與VEX機器人比賽,可以動手組裝、設計VEX機器人,並撰寫控制程式,在限制時間內完成競賽任務。這種「動手做」學習模式,與STEM教育的精神互相呼應,在12年國教新課綱裡,強調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培養學生創新設計與跨領域課程統整,與國際STEM教育強調精神一致。

  3. 108課綱將原本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部分將分成自然領域與科技領域大部分,科技領域的課綱內容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科目合成為科技領域,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十二年國教在108年將分出新的領域課程-科技領域課程,包含資訊科技教育與生活科技教育2大主軸,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及設計等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藉以強化學生的動手實作能力與跨學科知識的整合,如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知識整合運用的能力。學生投入在VEX機器人比賽時,可搭配108課綱的學習重點,在參賽的過程中學習、體驗並完成包含科技領域的學習主要達成以下目標(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科技領域),以培養(1)學生運算思維思考、(2)科技設計與創作能力、(3)STEM教育之理念,以提升學生對創造力、設計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達到與「自發」、「互動」、「共好」基本理念相符的學習成效。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