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孩的機器人之夢-專訪1002G賽隊選手

blog

▍ 大男孩的機器人之夢

甫邁入冬季,島嶼迎風面典型的陰雨天,一群又一群青少年來到宜蘭火車站附近,中山國小的小巨蛋外,仔細檢查VEX IQ機器人,在練習區反覆測試抓取、投擲、低懸掛,準備上場一決高下。


每年都會舉辦的VIQC競賽,品致和隊友風雨無阻地,連續參加許多場大大小小的賽事。媽媽說,「這已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運用課餘時間,每週持續到機器人教室跟著教練學習,花時間摸索機器人組裝與操作,和隊友模擬戰術、積分分配,是品致三年來的日常生活;不過,參賽三年,他學習機器人的歷程卻長達七年,已佔據人生半數時光。


▍ 從VEX IQ,找到發揮長才的舞台

六歲那年,偶然看到積木的廣告,讓品致開啟了機器人學習之旅。媽媽從機器人教室買回一套積木,品致從簡易動力科學開始,而後是VEX IQ機器人,一路跌跌撞撞地學習,直到現在與隊友攜手合作,拿下團隊挑戰賽第三名佳績,看在家人和教練眼裡,是非常不易的成果。


教練粘振國老師透露,品致剛開始來到機器人教室,初步指導時,就發現他很擅長硬體組裝,具有過人模仿能力,可以在初次看到一款機器人模型後,獨自找到正確零件,模擬出相同結構。三年前,老師認識VEX IQ機器人,發現這款機器人很適合擅長硬體組裝的孩子,也立刻推薦給品致。果真,品致一路學習VEX IQ,組裝與操作能力都有顯著提升。



▍ 踏出小宇宙,結交隊友

上回參加2020-2021 VIQC競賽,等待上場排隊時,一不注意,品致和隊友的機器人從桌上摔落。每年賽事主題不同,需要重新規劃戰略、組裝零件,在上場前一刻摔壞了機器人,便無緣在當季賽事施展拳腳。憤怒與失落交雜之下,品致一時難以控制情緒,在競賽會場起了不小漣漪。陪伴他長大的親人與師長都知道,品致是一個獨特的孩子。專注學習機器人時,和其他孩子無異;但群體生活中,特別的社交行為與情緒反應被放大,時不時被投以異樣眼光。


即便遭遇挫折,仍未打擊品致對於參賽的堅定決心。每週固定到喬智創意機器人教室報到,伴隨課程指導,繼續精進升級版零件與感應器的組裝;根據每年賽季公佈的嶄新主題,與同學一起討論戰術;指導老師王詩偉老師的引導,更是不可或缺的進步推手,王老師的細心安排和循序提點,陪伴他逐步建立信心,更有勇氣站上舞台,與聯隊同伴交流。VIQC聯隊競賽的性質,也讓他踏出自己的小宇宙,在發揮長才的舞台上,找到志同道合的隊友。看似八方吹不動的冷靜隊友,搭配反應敏捷的品致,剛好達成互補,成為連續應戰三年的最佳拍檔。



▍ 因為機器人,而被看見

如同任何一種領域的學習,投入練習時間越長,技術越精熟,也越有可能獲致豐碩成果。教練近乎全年無休地開放教室,就是為了讓喜愛機器人的孩子能反覆練習,熟稔操作、組裝步驟。他希望盡己所能,提供資源給有興趣的孩子,讓他們不會輕言放棄學習,甚至有機會因著自身努力,晉級國際賽事,在更大舞台上發光發熱。


在2021-2022 VEX Taiwan Open預賽,拿下團隊挑戰賽第三名,是品致首次獲獎。站上舞台的他,雙手捧著半身高的獎牌,露出滿面笑容,走下頒獎舞台,仍然拿獎牌四處張揚,說什麼也不肯放手,像是害怕這只是一場過於真實的美夢,鬆開手便會醒來。


回到學校,校長特別邀請他在晨會時間上台,與全校師生分享殊榮。這一次,他被注目,不是因為特殊舉止和發言,而是因為他最愛的機器人。有隊友和賞識他的教練陪伴,品致在VEX IQ的學習中,找到自信與成就。對他來說,獲獎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新的學習與新的挑戰,在此之後,才正要開始。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