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錯與成長——訪臺中女中賽隊 38107Z

blog

來自臺中女中的賽隊 38107Z,在今年三月奪得 2022 Girl Powered Online Challenge 亞軍,從全世界數百支賽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專屬於 VEX 機器人的女性獎項。她們為自己的競賽審查文件命名為 Trial and error  —— 正如同她們的賽隊精神,即便屢次面臨團隊危機,仍然保持樂觀與好奇的心,試圖發揮有限資源的最大效能,將先天限制變為優勢,讓更多人看見女孩也很會玩機器人!


blog

 
臺中女中的賽隊 38107Z,在今年三月獲得 2022 Girl Powered Online Challenge 亞軍!

▍ 七位少女的遠大夢想

長達 10 頁的審查文件,樸素訴說她們和機器人的相遇,流暢英文搭配日常側拍照,真誠表露她們的堅持與熱情。談起參與這場線上競賽的初衷,她們笑著說,其實只是想用獎金多買一些零件而已。與其他賽隊相較,由七位少女組成的 38107Z 賽隊擁有的資源,無論是硬體設備或是技術指導教學,都明顯較少。除了校內多年前購置的 VEX V5 機器人器材,她們還自掏腰包合資購置陀螺儀,幫助提升機器人移動穩定度,提高投擲得分球的成功率,足以安排更精細的競賽策略。


資源少,使得她們對於任何可能到手的機會,都想緊緊把握;人數少,更強化團隊向心力,她們不屬於校內社團,無法在社團活動時間練習,只好轉而運用放學後的晚間和假日,在機器人教室埋頭組裝、練習操作。今年線上賽事的競賽工程筆記(Engineering Notebook)繳交時間,剛好與段考日期強碰,她們幾經掙扎,在最後,可以全力準備考試的黃金週末,仍有大半時間聚在機器人教室撰寫工程筆記。她們選擇在熱愛的領域全力衝刺,盡力將賽隊成績做到最好,更期望自己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腳,能讓 VEX 機器人在校內獲得更多關注。


▍ 團隊合作,克服難題

依據 REC 公布的工程設計主題,每年競賽規則與挑戰都不同,這回臺中女中賽隊參與的 2021-2022 VRC 賽季主題是 Tipping Point,機器人需要移動紫色得分環、黃色、藍色與紅色得分柱,放置在指定區域,盡可能取得高分。得分策略將影響機器人組裝方式,如何運用感應器、陀螺儀及動力結構,強化機器人投擲、抓取技能,提升賽隊競爭力,是每一位隊員縈繞於心的大事。她們事前討論策略也曾發生齟齬,在高得分高風險的黃色得分柱、低得分低風險的紫色得分環兩者之間難以抉擇。最後她們參考其他國家賽隊的分享影片,經彼此討論與說服,決定著重在抓取黃色得分柱的競賽策略。


如同競賽審查文件所說明的,七位少女各有職責,而這些職責都是經過公平討論而來。她們先輪流嘗試擔任不同角色,包括操作手(Driver)、結構搭建(Builder)、編程(Programming)等,再從中找出彼此有興趣也合適的角色。賽隊的所有策略都不可能依靠其中一種角色就能完成,而團隊存在的意義,更在於隊員遭遇困難時,有夥伴可以互相協助,合力解決難題。有隊員說,一開始加入連怎麼鎖螺絲都不知道,不小心操作錯誤、抓取落空,學姊也不會斥責,而是手把手耐心教導,讓她們順利建立好信心,逐步上道。



▍ 吉祥物 Bubi 相伴,努力不懈

大部分隊員在加入團體之前,沒有玩過 VEX 機器人,有人是被結構組裝吸引,有人是喜歡操作像 SWITCH 的遙控器,也有人是在上一屆學姊舉辦的說明會裡面,被實際演示的模樣吸引。組成賽隊後,他們不但從賽事的準備中學習團隊合作、科學知識,也從中結交同好,抗衡一線高中的升學壓力,擠出屬於朋友的歡樂時光。有趣的是,她們還為自己的賽隊設計了吉祥物 Bubi ,是一隻與得分環顏色相同的紫色鴨子,名字來自網路流行語「Duck 不必」,鴨子又有鎮壓厄運的涵義,從日常側拍都可以看見Bubi的身影,陪伴她們順利走完賽事。


在兼顧學業與機器人競賽的生活中,不無感到疲憊的時候。尤其是休假日,同學睡到自然醒,自己卻要早起又晚歸,可以休息玩樂的時間,都拿來準備機器人競賽,自然會覺得辛苦。「但是現在放棄的話,隊友之前的準備不就前功盡棄了嗎?」這樣的信心喊話,在漫長一年時間之中,支撐著七位少女攜手前進,晉級到最終的 16 強冠軍賽事。雖然並未獲得前進世界賽的名次,但她們爭取到 Girl Powered Online Challenge 亞軍,更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女孩玩機器人的實力、團隊堅持不懈的精神。



▍ 傳承與交接,延續 VEX 學習能量

對她們來說,玩 VEX 機器人最有吸引力之處,便是可以實際看到機器人按照自己的設計理念動起來,即時收獲學習的成就感,加深科學知識在腦海中的印象。從 VEX 學到的知識,也可以應用於其他科目學習。像是同學在自主學習課程遇到與齒輪相關的問題,隊友馬上聯想到組裝機器人的知識,幫助同學算出齒輪轉動圈數;又或是化學課製作鹽水小車,需要運用鋅片、碳片在鹽水裡產生的化學反應,帶動車子前進,其中的動力結構也融入了 VEX 機器人組裝技能。


回想起最困難的時候,她們說,跑班宣傳招生、發傳單,曾擔心會不會沒有人想來,沒想到現在居然可以組織成賽隊完賽,還用外語撰寫審查文件獲獎。剛開始不被家人看好,她們拍下競賽影片、照片,回家解釋給家人聽,隊員身邊的家人逐漸轉趨認可,從視覺化呈現中感受到機器人的魅力,甚至擔任競賽活動的家長志工,陪伴她們到臺灣各地參加賽事。


隨著高二升高三,七位玩機器人的少女即將退役,準備在下一個學年度交接給學妹繼續耕耘。由於人數少,在校內並未具備社團身分,能運用的資源有限,但學校破例提供社團經費、出借生活科技教室給她們,外聘教師盧教練也相當熱心提供軟硬體支援,鼓勵她們繼續參賽。種種幫助點滴在心,成為她們鼓起勇氣堅持到現在的動力之一。展望未來,她們期待有更多懷抱熱忱的學妹接棒,延續她們從前幾屆學姊傳承至今的成果,也期盼學校能看見她們的努力,給予更多經費挹注,讓屬於臺中女中的賽隊更有力量向前邁進,在國際舞台上揚名。



blog

 
七位少女即將退役,期待更多學妹加入 VEX 賽隊的行列!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