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的帶動 生活中的應用
臺中市西苑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陳煒琳主任

blog

陳煒琳主任

✦臺中市西苑高中附設國中部
✦臺中市西苑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主任


▍ 資訊科技的帶動 生活中的應用

109 年開始籌劃科技中心設備時,主任參考了其他科技中心前輩的推薦,再搜尋網路上的資料,發現 VEX 機器人是很適合全學齡程式編程教學使用的教學設備,即符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目標,亦能貫徹 STEAM 領域於日常生活情境的教學應用,因此引進 VEX 進入課室當中,讓學生有機會藉此學習,培養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實作經驗、隨機應變和問題解決能力都可以充分地在建構機器人的過程中得到滋養培育,而這些技能都是未來面對生活課題中非常重要的關鍵能力。


▍ 行動與成果是推廣VEX的鑰匙

主任認為,以升學為導向的國中階段學生來說,要如何調配準備競賽的時間,真的是一個難題。站在學校的角度來說,公立學校經費亦取之不易,沒有專案計劃長年挹注,很難支持學生對於 VEX 機器人活動的參與及硬體設備的維護,但在初入門階段,學生也只是剛熟悉操作,如果能看得到成果、競賽成績,能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是可以做到的,這樣學生才會勇敢付出,而這中間教練與老師的陪伴當然更是必要的推手,畢竟合作默契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及磨合,才能擦出火花。


blog

 
西苑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與學會合辦研習暨練習賽,將近20支賽隊參與!

▍ 未來不是靠單打獨鬥的

VEX 教育型機器人競賽「以學生為中心」的辦理精神,彌補學生在常規學校難以培養的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能力,讓主任深感認同。近幾年主任發現,當代學生自我意識較強,相當懂得表達自我,卻在面對困難時卻難以變通、放軟身段。學生們最需要的協調、合作,不僅在競賽活動上顯得重要,也是未來人生旅途上非常重要的功課,未來不是靠單打獨鬥就可以的。在 11 月份的預賽中發現學生不僅懂得分享,也會主動進行討論及溝通策略,甚至願意修正自己更加完美,觀察國外賽隊的消息,從中進行策略與結構的改進,「會想要再更好,不再把自己認定是最好的,這種相互學習的畫面真的很美!」主任說。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