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改變 老師的堅持
新竹縣十興國小鄭詩勳資訊組長

blog

鄭詩勳組長

✦新竹縣十興國小資訊組長
✦帶隊經驗5年
✦指導賽隊:93396A、93396E 和 93396F


▍ 競爭又合作 對手兼隊友

相較於其他機器人比賽,VEX 競賽更有趣的亮點是以聯隊的形式進行,短時間內考驗了一支賽隊與其他賽隊之間的團隊合作、溝通能力及策略構思能力,需要想辦法活用有限條件,為聯隊爭取最高得分,這些能力不僅僅是在競賽中得到培養和重視,對於未來的學習領域和工作場合也都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競賽需要審核的工程筆記(Engineering Notebook)就很像為一個專題進行的深入研究,不僅高度提升報告撰寫能力,也加強了學生的思維邏輯,概括來說,VEX 競賽兼顧了 STEAM 學習的理念與實作層面,提供學生完善的學習平台。


▍ 校方及家長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身兼學校資訊組長,學校課務和雜務繁重之下,又自告奮勇擔任了帶隊老師,負荷過重時,也萌生過放棄的念頭。後來與校方協調後,新增外聘老師指導學生,賽隊得到更有效率的策略指導,更獲得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同意學生增加練習時間的安排,促使賽隊逐步走向成熟發展。


blog

 
組長與賽隊一起排隊準備報到檢錄,貼心為選手遮陽

▍ 學生的改變 老師的堅持

近年,組長觀察到賽隊的學生自主性漸漸提升,除了主動約線上會議討論機器人結構、分頭完成自己負責的任務,也會非常勤快地排定課餘練習時間,因而在比賽中獲得了不錯的成績。組長談及這點表示非常感動,在多年辛勤奔走和努力之後,終於看到了學生的進步,不禁流露欣慰的笑容,感到這些年的陪伴是值得的。


▍ 熱情是最大的動力 世界賽大開眼界

組長認為「熱情」是自己和學生最大的動力,從中找到對的方向,就能一直堅持下去。在肯塔基州參加過 VEX 世界錦標賽(2018-2019 VEX Robotics World Championship)之後,組長感到眼界大開,學習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式也非常有效,更激發了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參加過世界賽的學生,見識到不一樣的文化教育,瞭解到外語的重要性,同時拓展了國際觀,更加樂於在英文課堂上學習。「VEX 帶給我們不只有教學上的正面影響,更是踏入國際舞台的一張門票」,組長說。


blog

 
組長在選手練習時進行倒數計時。

Preview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