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式教育 玩樂中學習
玩樂高手機器人實驗室黃凱煇教練

blog

黃凱煇教練

✦玩樂高手機器人實驗室
✦帶隊經驗5年


▍ 機器人經驗十幾年、看到VEX的不一樣

黃教練最初是在 VEX TAIWAN OPEN (VTO)系列賽事,認識 VEX 教育型機器人,發現 VEX 和其他機器人競賽很不一樣。VEX 教育型機器人入門相當容易,但是要完整建構、注入獨特的整合創意,卻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刺激了學生不斷試錯、改進的精神。除此之外,在 VEX 競賽中提供學生許多互相交流、切磋的機會,無論是自動程式設計或手動遙控操作能力都可以從中獲得培養與鍛鍊,是非常值得讓學生投注心力的教學平台


▍ 找到動機及成就感的支撐

從VTO第一屆(2018年)就帶領學生一起參加,經歷從一開始看到學生的挫敗及失落,到後來有機會參加世界錦標賽,是一段漫長而辛苦的歷程。黃教練指出,一開始接觸機器人,還不熟悉的時候,要進行機器人的結構、程式設計與進一步的操作,對學生來說確實比較困難,不過有了競賽獎項與名次的明確目標,就可以化成動機,催促學生自主練習及完成,付出努力後得到的成果及成就感,更足以支撐學生不斷的前進。


▍ 鼓勵式教育 玩樂中學習

黃教練透露,參加比賽的過程中,也不可能永遠都是常勝軍,難免會嚐到失敗的滋味。當學生經歷挫折時,反而是學習路途上的的高光時刻,可以激勵學生從錯誤中檢討與成長,無論是晴是雨,都是比賽重要的細節。陪伴在學生身邊的老師、教練和家長,皆能從中扮演引導角色,設法使學生意識到精益求精的概念,也懂得如何從失敗中重新出發、思考解決方案並鼓起勇氣,努力去嘗試、改變及精進。黃教練最後說「VEX不僅有趣好玩,更是多面向的教育學習舞臺,幫助學生不斷成長。」


Preview post Next post